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

股神的忠告

網誌分類:股票經 |
網誌日期:2014-03-6

股神「畢菲特」是我的偶像,他每年年報寫給股東的信,我必然會看,當中藴含了很多投資智慧。

今年也不例外,他寫出了投資股票的基本原則,我嘗試把重點概括如下:

- 投資者的焦點應該放在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,而不是它短期的股價波動,除非你是投機者,股神建議投資者嘗試不看股票機。(我承認這個很難做到)

- 聽取宏觀經濟預測或大市預測都是浪費時間。(我絕對同意,所以我從來不會預測恒指今年的目標是多少)

- 股價的波動只會為真正投資者帶來機會。當公司股價受到恐慌性拋售而遠低於其價值時,便是買入時機;反之,當公司股價出現泡沫式上升時,便是沽貨的好時機。

- 選股應該根據自己的「能力圈」,減少錯誤。

- 不要理會股票經紀或名嘴的投資建議,因為他們的收益來源是你的交易佣金,而不是你的利潤,應該盡量把成本降低,不要經常買入賣出。

- 散戶的目標不應該是選對個別股票,而是分散投資,買入指數基金。(在香港,我認為盈富基金最適合散戶)。

- 甚麼時候買入指數基金最好?散戶應該長時間分段買入,不要因為壞消息而股價遠低於最高價的時候沽出。長遠來說,這個簡單方法的回報可以跑贏很多基金經理的回報(扣除高昂費用后)。

看完股神的忠告,我覺得自己聰明了一點,感覺良好。

順便一提,股神的公司巴郡目前持有比亞迪2.25億股(2008年入股,成本8港元),以現價51港元計算,市值115億港元,相當於15億美元。以市值排名,比亞迪已經打入巴郡股票投資組合的前15位(雖然只占1.3%)!

3 則留言:

  1. 本人是你的長期讀者, 很高興三天內看見你發表了兩篇文章, 謝謝鍾兄的提點和分享, 使本人獲益良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金蝶中期業績賺得不多,預測每股盈利能否支持它現在的股价,能否变成小飛豬
    末期業績前是持有,还是沽出
    請给意见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分析員預計全年賺1億元人民幣左右。

    我認為重點不在過去,而是未來的前景,切勿用倒后鏡看股票。

    我認為金蝶今明兩年對正互聯網的風眼,只要云之家和云管理軟件平臺做出成績,股價不難飛升!

    建議繼續持有!

    回覆刪除